背灯和月

跳舞是自由的人会干的事

【青白绾】忘羡/剧情是为了谈恋爱

三、

  天色渐沉,此地说是镇子,倒更像小规模的县城,百姓临湖而居。傍晚有霞在天边铺开,像划开一只半熟的荷包蛋,赤红色的云块泛着金光铺向远方,与粼粼的水光合二为一。

  这便是此行的目的地流云镇了。

  二人进了一家规模不小酒肆,店内有还有客人在喝酒划拳,同外面阴森冷清的气氛格格不入。小二热情地迎上来,“二位公子要打尖儿还是住店啊?”

  魏无羡道:“住店,再上几个清淡的小菜。”

  他打的主意是多替蓝湛考虑考虑,日后叫他也多念念自己的好,他们姑苏人口味清淡,跟着自己顿顿辛辣,只怕人还没习惯,肠胃都要坏了。

  他正犹豫着是矜持些要两间房还是遵从本心要一间,就听那小二补充道:“二位公子是外地人吧,近日咱们这不太平,兄弟俩住一块也有个照应?”

  对方这话正合他意,忙不迭应下来,面上却还学蓝湛装得一派淡定,“唔,可会觉挤吗?”

  “嗨,咱们这是全镇最好的客栈,您只管放心住,够宽敞!”

  “诶,你刚刚说这不太平,是出了什么事吗?”

  小二哥也是个话唠,接过话头就侃:

  “这事儿可说来话长!咱们这前阵子出了点怪事,到了晚间都没人敢在外面逗留的!”

  “唔,”魏无羡点头,“我们来时确实发觉镇上少人。”

  “呦,这是您不知道,咱们这原来晚间可比白日热闹,要是……”

  “诶诶,”魏无羡看他跑题,赶紧出言制止,“怪事是指?”

  “哦哦,您瞧我这脑子”小二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是这样,前阵子啊,是元宵节,咱们流云镇每年都会举报花灯会,到了晚上可热闹的很,姑娘们都会出来与心爱之人相会,西子湖中还可放灯祈愿,求姻缘也颇灵验。只是今年,有人在湖中的花灯里看到了死婴,再过一会,又瞧不见了,之后人们又在湖边的其他地方碰到,而且看到的人还不少呢!”

  “哎!那都可是未出阁的姑娘,瞧见那些个晦气的东西,以后还如何嫁人呐,镇上的人朴实,几户人家便约在一块,想把这事给解决了。”

  “谁知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听着小二说书似的滔滔不绝,魏无羡好笑地继续边喝酒边听,旁边的蓝湛也是坐姿端正,面无表情地听那小二唠嗑。

  “还有人说看见一华服女子抱着襁褓夜里一家家叩门,那些人家却毫无所知,之后便在晚间听到孩童啼哭之声,而且说法不一,有三四岁的,有尚不满一岁的,可第二日去询问呢,周边的几户人家中却没有小儿,你说怪不怪?”

  “这事越传越玄乎,渐渐便没有人再夜里出门了,倒连累刘员外成亲都不敢大办了!”

  魏无羡听得惊奇,“出了这样的事,竟然还有人敢成亲?”

  “嗨,也不是,”小二摆摆手,“这亲事是原先就定下的,据说还是那姑娘大了肚子,怕到时候月份大了不好见人,这才赶紧了些。这抬进去也不过是个妾室,故而宜早不宜迟。”

  “唔……”魏无羡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自然而然地往蓝湛怀里一摸,往钱袋中掏出几枚铜钱来放到桌上,“小二哥,谢谢你了,我们这便上去歇息了。”

  桌上的菜早已凉透,却无人动筷,魏无羡是不习惯吃这种清淡的玩意觉着没意思,品着小酒想象蓝湛日后回想起来多念念自己的好,感动地死心塌地就美滋滋。

  蓝忘机习惯食不言,却见对方也不肯吃,想是顾念自己点了清淡的菜肴,前几日在云深不知处也束缚着,现下竟对一杯粗劣的酒水津津有味,不由心疼,想让人再上几个菜,又看天色已晚,多食不好,才闷闷作罢。

  “诶诶!二位公子,菜不吃了?”

  魏无羡的声音从楼上传来,“不吃了,劳烦小二哥!”

  蓝忘机被他拽进房中,道:“明日还是点些你爱食的菜肴,我一向不在意这些。”

  魏无羡笑嘻嘻地,“别啊,我偶尔也心疼心疼你不好吗?”
 
  蓝忘机叹气,“今日未曾进食,可耐受得住?”

  魏无羡便自然而然地做到他腿上,“喝酒都够饱了,倒是你,蓝二哥哥,可饿着吗?”手不自觉地往对方下腹探去。

  蓝忘机猛地捉住他的手,眼神清冷,耳朵粉红,“是了,你一说我倒觉得确实如此了。”

  魏无羡有心逗他,“镇子上出了这样的事,含光君你居然还有心思做这难以启齿之事?!实在是没有一点怜悯之心!亏我一直以为你光明磊落,原来也不过是道貌岸然之辈!”

  蓝忘机面不改色地打断他,“天色已晚,你是想去外头吗?”

  魏无羡虽对解锁各种野战颇有兴趣,但此时此刻却感敬谢不敏,连忙讨好地笑,“我的意思是说,咱们应该先沐浴,今日赶路劳累,风尘仆仆也不妥当呀?”

  蓝忘机颔首,“你今日受凉,便好好歇一歇,明日再去镇上查看。”

――――――――

深夜来一发的原因是……肠胃虚弱的lo主急性肠胃炎请假了,咦呀呀吃货的痛╯﹏╰

前几天开学在学校翻到了手稿,前几章都有很多地方不同,等周日吧我再统一改改,今天先放初版

评论 ( 4 )
热度 ( 4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背灯和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