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灯和月

跳舞是自由的人会干的事

【青白绾】(忘羡/剧情是为了谈恋爱/终于赶完本part)

五、

  魏无羡将从掌柜那听到的对话原样和蓝忘机说了,对方表示他也觉得奇怪但同样推测不出什么。

  而现在多了一个小姑娘,对他们查案就更加不方便,无奈之下将她交托给掌柜,两人下午便又出门去。

   “刘员外算是此地大户,要是有什么怪异之事,不如去他们那问问情况?”

  蓝忘机对他的话当然是同意的。

  到了地方却发现府中一片兵荒马乱。

  魏无羡一向不走寻常道,翻墙进院拉住一个仆役问清情况,才又翻墙出来,和蓝忘机正正经经从正门敲门请入。

  开门人自称是刘府的管家。

  “烦请管家通报一声,我二位是姑苏来此解决怨灵之事的门生,听说贵府的夫人有恙,我这位师弟懂些岐黄之术,可否让他瞧一瞧病人?”

  魏无羡装模作样地说了一通,得了允许进入府内,便有仆人来领着他二人去到那夫人院中。

  远远便听见人声:“夫人喝药吧,您肚子里的可是咱们府里唯一的小少爷……”

  “喝药?这药这么苦叫我怎么喝?这府不满我的人可大有人在,都是效忠那个贱人的下贱玩意!谁知道他们是不是要害我的儿子!”

  “夫人不会的,老爷看重您,这又是府里现下唯一的孩子,没人敢害他……”

  只见一个衣着华丽的女子斜靠在软榻上,神情恹恹,涂着粉红蔻丹的手指放在小腹上,旁边的丫头婆子都战战兢兢地站着,一个侍候她喝药的丫头端碗跪在地上。

  见有人进来,她连忙噤声。

  管家进去对那夫人行了一礼,道:“这二位是姑苏来的医者,听说夫人不舒服,便过来瞧瞧。”

  蓝忘机的脸是最好的通行令,不管到哪都很得人们喜欢,再加上他的抹额,几乎没有人会怀疑他的身份和能力。

  那夫人却像是个没见过世面的,从两人进入房间开始,眼睛便像长在了蓝忘机脸上。

  魏无羡盯着她看,长得也就还过的去,横眉倒竖,一副娇纵的嘴脸,头上却戴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钗子步摇,全是纯金所制,金光闪闪,贵气逼人。

  蓝忘机对那道目光却似毫无所觉,公事公办地开始询问病情。

  “我家夫人午饭后便开始隐有腹痛,来了几个大夫也瞧不好,小少爷一向安生,今日却闹得夫人这般难受……”

  蓝忘机面无表情过去号脉,魏无羡在心中极其不屑,又是一个矫情的,不肯吃药哪个大夫瞧得好?

  “中午可有吃过什么?”

   “夫人一向胃口不好,想吃螃蟹,今日厨房便做了些来……”

  魏无羡原地站着,简直要被这个夫人的无知给气笑,这女人是太没脑,大夏天的要吃螃蟹,就算找来的都是逆时令食物,害处大于益处,何况她还有身孕。

  蓝忘机倒是八面不动,提笔写了一张方子,嘱咐道:“螃蟹性寒,孕妇禁食。”

  那丫头又补充道,“婆子同咱们说过,夫人便让厨房加了酒一道蒸,说是去了寒性就好了……”

  魏无羡深深被这个女人的奇葩逻辑震惊,她再多吃几顿,孩子生下来不是残疾就是弱智,真是高明得很。

  蓝忘机道:“此法伤身,日后还是不要用了。”

  又转身对管家道,“夫人误食,有些小产之象,静养几日,再服用些稳固胎像的药便可。”

  出了院子沿路走着,管家道:“夫人性情娇纵,让二位公子见笑了。”

  魏无羡摆摆手,“没事儿,我们来就是想问问这的近况。”

  “公子请问。”

  “在生出异事之前,这里可有发生过什么重大的事件,比如命案?”

  管家摇摇头,叹气:“命案倒没有,其他不曾的注意过,那时正是夫人命陨,灵小姐靓小姐失踪,府里乱的很。”

  魏无羡一怔,“命陨?可刚才那位……”

  “公子有所不知,原本的夫人才是这刘府的女主人,这位是后来才抬进来的妾室。”

  魏无羡表示懂了,这管家的话与昨日从小二哥那听来的说法一致,他刚才看那女子,也实在是小家子气。

  蓝忘机却道:“您说灵小姐,靓小姐是指?”

  “是原本思歌夫人的女儿,大的七岁,小的四岁。灵小姐后来被发现死在一婆子的房中。”

  魏无羡这才反应过来,他们捡到的女孩,正是自称阿灵,而从小二和掌柜的对话中,却说她叫阿靓,管家现在告诉他们,两个都是这刘府失踪的小姐。

  “小姐身死,还算不上命案?为何没有寻找凶手?”

   “不是不想解决,而是老爷他一向看中男孩,思歌夫人死于小产,那时又正好碰上这位莺语夫人有孕,还查出一个男胎,夫人才去,便抬进了府里,几日后发现灵小姐的尸体,也只是让人发卖了那个婆子便罢了。”

  这事实在蹊跷,时机又巧合的过了头,照管家的话似乎不难推断出,那个夜夜敲门的华服女子,只怕是死去的思歌夫人无疑了。

  魏无羡想到这些,蓝忘机当然也想到了,略一思忖,便问道:“管家,您说思歌夫人死于小产又是怎么回事?”

  “夫人原本也是邻镇有头有脸的人家,嫁给我们老爷后也还算不错,只是第一年生下了灵小姐伤了身子,直到五年前再度有喜,却还是个女孩,老爷便对夫人有些不满了,他在外头找的来历不明的人多,夫人也管不了。哪知年前又有了身子,老爷也看着有所收敛,前段时间却不知从哪找来个大夫,说夫人这一胎依旧是女孩,老爷一怒之下,便让人把孩子拿掉。”

  “当时已经五月有余,老爷当场就命人熬了药来给夫人灌下去,灵小姐与靓小姐都在夫人房里,亲眼看着夫人遭罪,可孩子下来,却是个成形的男孩,之后两位小姐便找不着了。”

  魏无羡默然,这只怕是谋害了,仙门世家尚不能在孩子出生前就得知性别,这大夫却可以利用刘员外求子心切的这一点直接取人性命,叫人如何相信一切都是巧合?

  “管家,还有一事,早间我二人在西子湖边遇到一个女孩,她自称阿灵。”

  管家大惊,“这!……灵小姐的尸体是我亲眼所见。”

  魏无羡道:“我猜应该是阿灵的魂附到了阿靓身上,两人一母同胞,血脉同源,又都经受了巨大的冲击,一个肉身损毁,一个精神失常,‘易魄’并非不可能。”
 
  蓝忘机亦赞同他的看法,“思歌夫人去的不明不白,为人母对孩子的爱护一朝化为怨气,只会比寻常厉鬼还要难办。”
 
  管家道:“那阿灵小姐呢?”

  魏无羡道:“她的魂魄与肉身不相称,日子久了,轻则心智停留,重则疯癫痴傻。”

  管家只得摆摆手,“二位仙人,我一个管家却做不了主子的主,我带您二位去见老爷罢。”

  见了主人,才发现这刘府偌大家业,主人也不过而立之龄,问明来意,却怎么也不肯交出莺语平了怨灵之怒。

  这局现在变成一个死局,思歌夫人度化不了,因遭人陷害而一尸两命,怨气翻倍却不可消灭,这边她怒气的根源也奈何不了,那此地不是要一直这样下去。

  魏无羡却对管家道,“没有根除的法子,缓解一下的法子还是有的,将思歌夫人与其子的尸体好好安葬,若找不到也要寻一个替身放进棺材里,逢年过节祭拜,让她知道在世亲人的牵挂,或许怨念能够消散。”

  “另外,烦请管家待会儿派人再去客栈将阿靓小姐接回来吧。”

  刘员外不耐烦地冲管家点点头,“府里养一个吃饭的也不是养不起,你去就是了。”
 
  管家应下后,两人便在刘员外不喜的目光中离开了。

  蓝忘机问他,“我并不知用替身安抚怨灵一说,可当真有用?”

  魏无羡道:“我看他们刚才的表情,思歌夫人去时尸身多半是随意丢弃了,这才有了成怨灵的机会,刘员外要护着他现任的妻儿,你我外人,如何能逼迫他?”

  蓝忘机道:“是,未发生命案。你我亦不能将她灭之。”

  魏无羡道:“我看其实过不了多久,这事便会自己解决,那莺语夫人害了思歌夫人,杀孽必然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加之怨灵怨气愈重,胎儿要承受的罪孽也就越重,只怕出生时就成死胎了。”
 
  蓝忘机默然,因果循环,报应不爽本就是人间正理,刘员外自作孽断了子息,莺语还人性命也会以命抵命,他们也无从干涉。

  只是可怜了阿靓阿灵两个孩子,无端端便受了父母牵连,不得善终。

―――――――――――
啊,终于赶完这个part真是通体舒畅,接下来要让我想想怎么蒸包子~本文的中心就是揣包子!

  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会扯出乱七八糟的捉鬼奇遇记……感觉人物有点崩,照理来说魏无羡这种性格的人通常是不会好好说话的,但我又摸不准他在办正事的时候是个什么态度,所以还是装一装,表现得很乖巧好了(●°u°●)​ 」

  另外我想发车然而外链无门,有哪个小天使可以告诉我怎么操作吗???

  还有😳!你们为什么都不留言呢……我可难过了o(╥﹏╥)o,不留言我就拖更,一个月更一章哼(ノ=Д=)ノ┻━┻

评论 ( 8 )
热度 ( 3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背灯和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