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灯和月

跳舞是自由的人会干的事

【知乎体】 【忘羡】 长久坚持一件毫无希望的事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我这个人一向没毅力没恒心的,但是不免见到生活中有人可以为了一件明明看不到希望却还愿意坚持很久的事而一直努力着,想问一下各位,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啊?

@道可道非常道

  我一向不习惯使用电脑,但是感谢邀请,故而同各位说一说心声,有不合规矩,失礼之处望见谅。

  身边的友人大概都知道我和我爱人的故事,不过都是些陈皮烂谷之事,实在没有拿出来供人借鉴的价值,不过题主之问,我倒是有些想法。

  倘若真正对一件事上心,坚持多久都不困难,只是大多数人会被漫长无情的时光磨掉信念,心志一旦动摇,那么那份坚定也会随之土崩瓦解。

  生物学上说人的多巴胺和肾上腺素多则三年就不再分泌,这也是为何人们常说时间会治愈一切的道理,很多时候维持人的感情长久,确实依靠激素调节来保持热情不减。

  但我对他的心思,却并不只有激素作用。

  我这个人为人冷漠刻板,读书的时候是比较不近人情的,因为身为纪律委员,又是教导主任的侄子,从来都不会对谁留情面,也因此与同学们的关系僵硬冷淡。

  但是他却不一样,放着好好的书不读,总喜欢上窜下跳的惹是生非,还罔顾纪律,总是三天两头写检讨抄校训,每次被我抓到,都免不了一顿罚,也因此估计并不待见我。

  但是他这个人又性格开朗,成绩优异,为人仗义,年级上大半人都和他关系不错,很受欢迎,也是只有他,那时候还愿意和我说两句话。

  我虽从小经叔父教导,对这些不守纪律之人格外厌恶,不知为何对他反倒挺有好感,但那时性格愚钝,做事却不惹人喜欢。

  交集仅限于此时,我们毕业,高中不在一起上,后来又发生一些变故,阴差阳错碰到一起,最糟糕狼狈的时刻是互相憋着一口气熬过来的。

  他这个人啊心地善良,遇到不公平的事都会出手帮忙,别人说他是强出头惹是生非,我却敬佩他有这份能力也敢作敢当的气度。

  然情窦初开,年少轻狂,家中变故横生,旦夕惊变,我们都有自己的责任和重担要挑,实在无暇顾及这份微不足道的小心思。

  阴差阳错后又见面,生疏却更胜当年。

  他在一场事故中离世而去,走的时候孑然一身,无人送葬。

  我身负家族重担,也无法为他收敛尸骨。

  那时并不觉心灰意冷,只是发现事已至此,天意弄人,我与他有缘无分,然而心性相洽,世间除他之外,再没有令我动心能出其右者。

  对一个人的爱意,始于初见,发于相交,深于相应,终于相别,我得知了有这么一个人的存在,自然眼里再看不见其他,这世上优秀的人再多,于我而言也无关紧要。

  灵魂的高度契合才是真正的结合,否则宁缺毋滥,我扳不开老天硬生生劈下的沟壑,但可以保证自己永远的怀念。

  其实说起来也没有很久,为人子我要振兴家业,为人弟我要分担兄长的重担,为人师我要教好自己的学生,除此之外,没有什么能束缚我对他保持清醒。

  大概综上所述,我对他的感情除了年少时的激素作用,还有日后的不甘心与不愿将就,兄长总说我顽固,大概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冥顽不灵,好像摊开来说这感情也并不很深,但是我自己清楚,执念化成冰冻在心里,又怎么可能轻易消除呢?

  后来一次意外的合同改签,我竟然能与他重逢,当时一时糊涂,不知是悲是喜,脸上的表情也应该是哭笑不一。

  他没有离世并且能回国重逢,对我来说已经是足够的幸运了,只是每次相处难免发生摩擦,我不敢随意揣测他的想法,却也控制不住自己时悲时喜,只能更加小心的隐藏心思,毕竟感情若是不接受,反倒会成为负担。

  我的坚持有了结果,是上天垂怜,若是贪心图多,只会失去更快,从小到大我都无所求,只他离开那一次希望他活过来,这一次明知不可为却还是希望他能看到我的心意。

   之后在兄长帮助下,事情说开,阴差阳错正好是我期盼的结果,当下便觉悲喜交加,无法言语了。

  言至于此,似乎有些偏题,但我想告诉题主,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那件事的尽头是光明璀璨还是漆黑魅影,坚持下来却并不困难,只要你的心念够深,十多年又有何难?

哈哈(ಡωಡ)hiahiahia用了沈教授安慰祝红的科普,嗯沈教授的多巴胺分泌了一万年,我们蓝二分泌十三年就算了啊哈哈……我也不知道在鬼扯什么,这个里面的蓝二好像ooc了,没办法,独白太特么难写了。
 

评论 ( 3 )
热度 ( 87 )

© 背灯和月 | Powered by LOFTER